冬枣公园

无情无义无理取闹

星垂平野阔(1)

姬野/西门也静   姬野/吕归尘

姬野性转,现代pa,语焉不详的科幻元素,混乱的女女男女关系



  西门拉开邮箱,一沓信件和账单躺在里面。齐格林皇家科学院把奖章和奖金寄了过来,天文学会会长雪鹰源在信中语气温和地责怪她缺席颁奖仪式,毕竟,这是学界的桂冠,天体物理学家们梦寐以求的荣耀。

  西门随手把那枚沉甸甸、亮闪闪的小玩意儿塞进裤袋,站在邮箱旁边翻看新到的数学刊物,杂志登载了她和老师共同署名的论文。老人去年过世,西门独自完成了最后的部分。讣告引发的反响还不如这篇论文大。老师在学界人缘奇差,学术圈子之外的人带着惋惜说,他竟会自杀!又说,他是一位物理学家,这也难怪了,谁知道那些天才的脑子里在想些什么呢?

  西门也不知道老师在想什么,她挥开多余的情绪,将信从收件箱里通通扫出来,几本书随之掉在上。除她订购的诗集和小说之外,有一本是出版社寄来的样书。西门通晓多门语言,但宁州是天文学最发达的地方,羽族的文字是学界的通用语言,所以她写作一向使用神使文。这部给测量学带来突破的旧作直到最近才翻译成华文,被太学选入考试大纲。

  这就是西门博士的日常生活,看星星,写书,给倒霉的学生们增添新的负担。

  她抱着东西回屋,一心想着刚刚在杂志上匆匆浏览的目录,有几篇的论题格外吸引人,她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读了。陌生的噪音把她吓了一跳,书又一次脱手,坚硬的书脊砸在地上发出很大的动静。

  “抱歉,我只是想换个电台。”

  收音机被关掉。西门回到现实世界,瞪大了眼睛看着姬野,黑瞳女人坐在她的流理台上抽电子烟。学者的厨房一尘不染,敞开的窗户对着树木,姬野在这个场景中格格不入。她肩披警用的黑色制服,骨折打了绷带的胳膊没有套进袖管,里面是背心。西门看到窗台下的半个鞋印,又看了看鞋架,确定了对方闯入的路线。

  入侵者翻进窗户之后脱下肮脏的鞋子,礼貌并且轻车熟路地放到架子上。

  天文学家的目光落在入侵者裸露的双脚,脚腕上有刺青的痕迹。那是一双以女人来说太大的脚,符合姬野的个头,她身高超过一米八。她走到西门身前,帮她捡起那些书,有那么一瞬间,西门觉得好像自己是来做客的,而对方才是此间的主人。就像偶尔来觅食的流浪猫,西门从不知道怎么赶走它们,它们在她的地毯上伸懒腰,打碎她的望远镜,喝她杯子里的水。姬野的神色平静,但疲倦几乎无法掩饰,“可以借你的沙发睡一觉么?睡醒我就离开。”

  “你很难闻,去洗澡吧。我这里有衣服可以给你换“

  姬野点头,带上主人身后没有关紧的门,手臂和身体短暂的组成一个小空间,把西门困在里面。她随手摸了摸西门的脸,”谢谢。“ 

  西门擦干净姬野留在厨房的泥印子,手撑在洗碗池上发呆。空气中弥漫着电子烟的蓝莓味,西门深吸了一口气,好像要把这股气味通过肺部过滤掉,她忽然意识到烟味掩盖了另一种味道,某种动物的腥臊。一个巨大的马头伸进厨房窗户,舔舐西门的头发并且开始咀嚼。

  西门也静再次深深吸气,她掏出手机打给息辕,从冰箱里翻出苹果喂马。

  息辕没有接。西门捡起姬野扔在浴室门口的皮革外套展开,骑警制服的臂章上绣着飞鹰,胸口有鬼蝠的铁徽,是息辕的衣服。天文学家胡思乱想,也许姬野把息辕杀了,抢走了他的制服和爱马亡命天涯,正有一个宪兵队在搜捕她,甚至已经定位了西门也静的房子。

  电话响了,来电显示是息辕,西门手忙脚乱地接起来,”谢天谢地!“

  息辕的声音有点疑惑,又有点好笑,西门向他讲述了发生的一切和自己的猜测,息辕不以为意道,”你想象力太丰富了。“

  西门也静是科学家,她完全不认为自己可以被称作想象力丰富。相反,她认为自己的想象力不足以预判那个女人的疯狂。经过这么多事,她现在完全吃不准姬野会做出什么。

  ”她如果说会离开,她一定会在规定的时间离开,你不用担心。“息辕说,”衣服和马是我借给她的。“

  ”为什么?“西门说,”姬野什么都有,为什么要管你借东西?“

  ”她刚刚出狱。“息辕说,”我相信她应该还有资产,有一些重要的东西,被她藏起来了。但是她在监控之下,如果做出什么出格之举,就会再次被捕。所以她现在什么都没有。“

  西门愣住了,有那么一会儿,她找不到自己的声音。她再次开口,”姬野为什么入狱?“

  ”有些事情你最好不要知道,西门博士。“息辕说,”这些事离你的世界太远了。你连她何时被捕的都不知道,她做过什么,和你有什么关系呢?她有一个很厉害的律师,针对姬野的指控大多数都撤销了,你收留她几个小时不会有法律问题。但是如果那个律师来到你家,别让他进门,他是个麻烦。他名字叫项空月。“

  ”她杀了人吗?“西门快崩溃了,”我不能让一个杀人犯待在我的房子里,你也不该把马匹借给她!那是骑警队的财产,你疯了吗?“

  ”我只是没办法拒绝她。“息辕平静地说,”难道你能吗?“

  ”她到了这步田地,要一匹马做什么?“

  ”我想,是为了回忆起自己的尊严。她在监狱里待的时间不长,但她过得很苦。“息辕说,”姬野太固执了,不会为了生存来要求我的帮助,她不会管我借钱。但是我可以给她点别的,墨雪是老马,已经要退役了,我出钱买下来,别人不会说什么。墨雪是我的骄傲,所以不会损害她的骄傲。“

  ”我不管你借钱是因为你太穷了,连房贷都没还清。“

  一只湿淋淋的手从西门身后抽走手机,姬野用浴巾擦着头发,她的脚步和从前一样无声无息。他们说了几句对于西门也静来说意味不明的话,然后电话挂断。

  西门痛苦地意识到自己仍然被这个女人的裸体所吸引,她不是和十九岁时一样美丽,而是更加美丽,同时也比十九岁时更加危险。

  “我给你带来一件礼物。”姬野对天文学家说。

  “是什么?”

  “一本书。”

  “我有足够的书。”

  “是整个九州的图书馆都找不到的书,我想连龙渊阁也没有完整的版本。”她穿上衬衫,是很久以前她留在西门家里的旧衣服,依然合身。

  姬野从外套内侧的口袋里掏出她说的那本书,包裹在油纸里。西门也静狐疑地拆开包装,她伸手一摸就知道,书页是用宁州特产的一种树木制成的纸张,如果保存的条件较好,可以经历很长的时间不变形和褪色。这个树种至今几乎绝迹,少量生长在泰格里斯神殿附近,敢于砍伐者牢底坐穿,玉古伦公主小时候曾经烧死一棵。

  纸张上的神使文也存在很多陈旧的句法和失落的秘符,古老得已经不再被使用,西门从书架上找出词典来对照。她大概用一个小时才能读完一页,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,没有察觉太阳已经西斜,最后她快了起来,非常仓促地翻遍剩余的每一页。装订的线已经非常脆弱了,由于她的手指在颤抖,古尔沁之圭的图纸从中掉了出来。

  姬野已经醒了,在绵长舒适的睡眠中恢复了精力,她捡起这页纸,随着角度轻微的翻转,荧烁的墨水线条像是抖落的水银,在纸张上绽开,呈现出无意义的复杂。

  “《天野分皇卷》。”西门也静既惊悸,又狂喜,“真正的《天野分皇卷》已经失传五百年了,你是怎么得到它的?”

  “它比失传的那个版本更早,是古风尘的亲笔。”姬野有点自嘲,“谁曾想我差点为了一本书坐牢?不过它很值钱。”

  “钱?”西门也静受不了对方轻描淡写的语气,“《天野分皇卷》是无价之宝!”

  “我知道。”姬野的眼睛发亮,“只有通过你这样的人,西门,只有通过你这样的人,它才能变成无价之宝,只有你可以理解它真正的价值所在。我知道你在研究星际跃迁的问题。”

  天文学家翠绿的眼睛黯淡下去。

  “国防部批给我司的预算越来越少,他们希望发射更多的间谍卫星,或者能从太空中发动攻击的武器,总而言之是对准自己的星球而不是整个宇宙。我们把人送上了距离我们最近的太阴,但是飞往郁非的探测器迷失在岁正与印池轨道形成的夹角之间。”西门也静说,“不知道还有多少年才能完成对北辰七星的探索。我们是想要飞越大海的蝴蝶,不,没有那么浪漫,我们的速度慢得就像蚂蚁。”

  “你还没有意识到吗?”姬野说,“《天野分皇卷》已经标出了星星之间的通道。”

  她走到西门也静挂在墙上的星图前,拔开记号笔的盖子开始在星星之间画出连线。西门也静立刻理解了她的意图。

  “通过什么?”

  “通过谷玄。”姬野说,“它让虚空的结构发生扭曲,就像把一张纸距离最远的两端相互折叠。计算谷玄的轨道和质量自古以来都是数学难题,但是有了古风尘的算式,你可以破解它。”

  “你认为古风尘和古伦俄真的制造出了那件东西,把它放置在更高的维度上吗?”西门也静说,“记载中的古尔沁之圭乃是不朽之物,同时存在于所有的分支时间线上,所以接触它可以使时间发生跳跃,除了它被制造出来以前的年份。”

  “我倾向于认为,在无数次时间回溯中,古尔沁之圭已经被破坏了。”姬野说,“无论以各种方式解读,石鼓山的预言都并不完全符合我们的历史进程。”

  “我以前一直认为古尔沁之圭是个隐喻。”西门自语,“如果三圣徒完成了他们的观测,时间线会坍缩,形成唯一不变的现实,所以世界永不会偏离他们预言的未来。”

  “还有一条证据。”姬野说到这里,不知怎么犹豫了。西门看着她。

  “帕苏尔家族的狂血来自于三圣徒的诅咒。”姬野说,“吕青阳杀死了阿堪提,导致古风尘在宁州自焚而死,古伦俄宏伟的计划破产,最终辰月教在东陆遭遇了灭顶之灾。古尔沁之圭的精神反过来侵蚀了吕青阳,把他和他的子孙变成了怪物,在对力量的贪婪中神志丧乱。但是到了吕归尘身上,狂血没有失控,他的血婴发育不全,这说明古尔沁之圭的影响力衰弱了。”

  西门也静从摸到《天野分皇卷》开始,第一次把这本书放下。她起身给自己倒了杯水,安静的客厅里只有玻璃杯碰到茶盘所发出的响声。

  “所以这一切还是和吕归尘有关,是吗?”

  “帮帮我,西门。”姬野说,“只有你能帮我。辰月教徒想要修复古尔沁之圭,他们会来寻求你的指导。我们必须阻止那种事情发生。”

  “我对辰月教没有偏见。”西门也静说,“而且我对那件东西很好奇,它一定汇聚了宇宙中至高的真理。”

  姬野冷淡地说,“真理的代价是让阿苏勒变成疯子,这值得吗?”

  “不值得吗?”西门也静转身面对她,“你二十二岁的时候,很向往成为拓荒者,但是由于你的曾祖父曾经犯下支持侵略战争的罪过,你的政审不合格,不能加入东陆航天局。我认为他们的判断是错的,你会成为我们中最优秀的探索者,你是天生的冒险家。如果你看到了星星之间的通道,就来帮我打开它,在我们的世界之外,还有无数的世界。萨西摩尔公司的总裁会听从我的意见,我们的设备也比以前进步,对于驾驶员的要求不再苛刻到毫无道理的程度,我可以让你登上飞船,我可以送你去任何人都不曾抵达的地方。”

  “太晚了。”姬野告诉她,“就算在这个世界之外还有一千个世界,我也只能打自己的战争。”

  她撕掉与古尔沁之圭相关绘有图纸的几页,用打火机点燃,扔在垃圾桶里慢慢焚烧,“剩下的部分你可以留着,作为交换,帮我一个忙。”

  西门叹气。

  “我被限制出境,带我去宁州的大使馆,用你们的路线送我去瀚州。”

  “你会被东陆通缉的。”

  “青阳和大胤又没签引渡条约,阿苏勒总不会将我遣送回国。”

  “你的钱怎么办?”

  “江紫桉处理好了。”

  “她恨你。”

  “生意是生意。”

  “吕归尘要结婚了。”

  姬野短暂地怔了一下,西门说,“凭什么你一出现,我们就得围着你转?你不该去破坏他的生活。”

  “瀚州很大。”姬野低声说,她轻轻触摸着腕口不再走字的手表,“我不一定见他,但是我非得去草原不可。现在的九州,只有瀚州对我来说是安全的地方。”

评论(4)

热度(81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